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令我廢寢忘餐的Unity3D

記得很久很久之前,曾經玩過Adobe的Adobe Atmosphere。用來建立3D世界,當時都有迷戀一段時間,但可惜Adobe最終放棄了這個產品。
自此之後,跟任何3D類軟件都沒有什麼緣份。

沒工作的這段時間,在學習Unity3D,其實寫程式都有近十年的日子,但自己對寫Game沒有太大意向,只是有用過jQuery和Blend+Silverlight做過一些公司春茗環節的小遊戲。
即使自己鐘意打機,但寫2D Game,又想不到有什麼Idea,即使做到出來,又好像沒太大成功感。

而寫3D Game則大不同,自己是FPS類遊戲,如Call Of Duty系列,BF系列,Gears of Wars的高手Fans,所以當然希望有一天自己可以涉獵3D遊戲的開發領域。
但在Unity3D出現之前,這是遙不可及的事。
因為我不懂DirectX,OpenGL,3ds Max等等,統統都是無從入手。
Physics部份如Collision或HitTest的程式碼,大概可能要花半年時間去完成。
甚至是親切的Microsoft曾經推出XNA Studio都學不來。

Unity3D完全改變整個開發門檻,Unity3D就等於當時的Visual Basic 6一樣。
把很多複雜的東西都打包好,即使是3D Model,地形,甚至燈光等等物件,你都可以透過Drag & Drop去完成一個場景。
一些物理上的如重力,撞擊力,Hit Box等等都可以在Properties填上數值就可以。
所以我用VB6去做比喻是很貼切,就如當年VB6的Form Control一樣。你不用懂複雜的C或C++都可以做到至少可以令人自High的程式。

Unity3D同樣不用你寫C++的程式碼,背後的程式如電腦的AI,你大可以寫Javascript或C#程式。
Unity3D安裝過後,本身已經有MonoDeveloper給你做Debug。
如果你像我一樣都是Microsoft派系的人,MonoDeveloper一點也不難上手。

這兩個星期,都在學習Unity3D,目標就是想寫一個簡單的第一身射擊遊戲。
學習了用Unity Package,寫電腦的AI,Physics物件的應用,設計地型等等。

暫時做出來的樣子就是這樣,可以在自己建立的3D世界行走有裊強烈的滿足感。


Capture了影片,因Cam Studio所限,Frame Rate比較低。

2 則留言:

  1. Goodjob! Will you public release it? LOL

    回覆刪除
  2. 我都學緊用UNITY寫GAME,想喪屍為主題,以手機平台為主。如果寫FPS可以參考呢條LINK,免費成個PROJECT Download,十分具參考價值

    http://armedunity.com/files/file/13-fps-kit-2-unity-40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