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Team Foundation Service 基礎使用心得

幾天前寫了一篇 - Microsoft推出免費的TFS服務 - Team Foundation Service,今天就寫寫一些基本使用。

不過在之前說一下TFS與SVN/GIT的一些本質上的分別。
SVN/GIT是VCS (version control system )
而TFS (Team Foundation Server)是 ALM (Application Lifecycle Management)

兩者大概同樣是版本控制,團隊協作,但後者更著重團隊的生產力和產品的生命週期。
例如連接Bug tracking system,測試
TFS官網上都有一些圖文說明 - build | test | Collaborate

雖然TF Server Express或TF Service都是免費,功能過大又何妨。
但如果是Solo或者是小型團隊,其實未必需要用ALM系統。

所以SVN/GIT/TFS三者的對象截然不同。

建立新專案
1. 首先前往你的TFS : https://[your_account].visualstudio.com/

2. 然後按[New Team Project]新建專案,輸入名稱後,Process template選Microsoft Visual Studio Scrum 2.1。(Scrum是一種Methodology,可以參考台灣Blog友的文章 - 5分鐘學Scrum)

3. 回到Visual Studio 2012,先按[連接到Team Foundation Server],連接TFS。(我使用的版本是VS Express for Web,各版本都應該是一樣的。) 若你之前沒有任何連接,清單應該會是空白。


4. 接著去[伺服器],加入你TFS連結,緊記選取以https連接。確定之後,會有一個視窗要求你登入Windows Live Account,等待一會,應該會找到你開始時所建立的TFS專案。


Team Explorer 原始檔控制總管
你可以試著打開Team Explorer看看TFS那邊的目錄,如果找不到,可以在[檢視]中打開。
往後的時間,你會經常用到,所以務必要熟悉一下。


把本地專案加入TFS
你可以隨時把現有的Project加入至TFS,在這個示範,我新建一個MVC 4 Web Project做示範。

1. 新建一個MVC 4的Web Project,這一步大家應該很熟悉了。

2. 在方案總管對著方案(Solution)Right Click,選[將方案加入至原始檔控制],就會把整個方案加入至TFS。
需要注意的是,假如你方案(Solution)中有多個專案(Project),即使你只對著Project進行以上操作都會把整個方案匯入。

3. 之後會彈出一個視窗問你放置在那個資料夾中。
TFS跟SVN不同(廢話..),沒有Trunk/Tags/Branches之分。而Microsoft MSDN上有建議的目錄架構,可以跟我下圖一樣去設定。
參考 : How To: Structure Your Source Control Folders in Team Foundation Server



簽入檔案
回到方案總管,大家應該會發現有點不同,就是檔案旁邊多了"+"號,意思就是新增的檔案。
現在我們要簽入檔案至Server那裡,TFS中的簽入,大概就是SVN的Commit。

1. 同樣是Right Click,選擇簽入。

2. 之後會切換到一個叫[暫存的變更]視窗,意思就是即將[簽入]的檔案。這裡你可以加註解,篩選等動作。確定後,按左上方的[簽入]按鈕。


3. 來到這裡其實已經大功告成,你可以去[原始檔控制總管]或TF Service那裡refresh一下,應該看到新增的檔案。
往後若果你修改檔案後,再次重覆以上簽入動作就可以了,你可以經history或compare部份看到Project的演進歷史。

你更可以嘗試一下建立分支,試一試VCS裡重要的一環 - 合併(Merge)。


其實TFS一般應用不會難,TFS跟SVN一樣是Centralized Version Control Systems (CVCS),在VCS層面上,概念不會太大分別。
我暫時沒有深入應用,一些TFS獨特的功能如 build process, task board等等都沒有深究。
這真是要等工作上有需要才會真正體會到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