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WordPress to Blogger 搬家全攻略 Part.2

繼續上文 - WordPress to Blogger 搬家全攻略 Part.1
這一次就輕鬆簡單得多了,文字雖然一樣多,但其實只需要三步曲,而且沒有Part .1般需要太多人手。


Step 9. 下載工具軟件 - PicasaImageToWordPress
這工具是我用Visual Studio 2010 + C# 4.0編寫的,所以Windows必須安裝.NET Framework 4.0

下載PicasaImageToWordPress
下載PicasaImageToWordPress - C# Source

這軟件主要是用來透過Picasa Web API,抓取圖片檔案名稱,跟WordPress XML做對比後,替換Picasa的圖片URL。

打開軟件後,應該會不知所措,現在一步一步教你如何使用。

1. 以防萬一,強烈建議複製一份WordPress XML才進下一步,因為下一步會修改XML內容,萬一要重做,都有個備份。
即使你對我的軟件有信心,但都不要對Google API的網絡質素太過樂觀。
2. 在WordPress XML一欄,選擇你剛剛複製的WordPress XML。
3. 在Include Filters中,填入你WordPress中使用的連結。
這部份很重要,因為程式只會針對含有這字串的img src做replace。
你可以參考下圖,我的設定是Relative 和 Absolute URL都有Include。
一般來說,都是這兩個。


4. 前往Step 2. 在Picasa Web Albums Data API Url中,填入Picasa相簿的API連結。
API連結格式 :
https://picasaweb.google.com/data/feed/api/user/[UserID]/albumid/[AlbumID]?authkey=[authkey]
找尋[UserID] / [AlbumID] / [authkey]方法 :
前往你的Picasa Web相簿,進入之前上傳WP圖片的相簿。

複雜RSS連結,Notepad貼上後,你便可以找到相應的資料,最重要是authkey,沒有authkey什麼都做不了。
如果你有多個圖片資料夾,就繼續新增。



4. 前往Step 3. 按GO按鈕後,程式便會自動把WordPress XML 與 Picasa API進行對比和替換。
完成後,你會得到另一個XML。
Output文字欄亦會輸出完成與失敗的連結,建議你全選再複製,方面日後修補連結之用。



Step 10. 匯入至Blogger
這部份已經沒有什麼好說,如下圖把最終版本的XML匯入至Blogger,就算是大功告成!
相信你到這一步不容易,我自己都花上很多時間,很多次重試,很多次失敗,才有現在的Blogger博客網站。
現在你會感受到什麼是先苦後甜了。



補完 1
在PicasaImageToWordPress中,右手邊還有兩個號稱(?)Hidden Feature的功能,這兩個功能都應該是完事後才使用。

第一個是Download Image,如果你在Part 1.中沒有用WP的Cache Images下載外連圖片,或者想試用其他方法下載的話,可以一試。因為我的下載原理跟WP Plugin的那個有點不同。

第二個是Move Images,可能你會說:( 什麼!? 搬完又搬?)
我深知在Part 1.中,大家已經針對圖片問題花了很多時間,所以這個Move Images只是在WordPress XML中,找尋,檢測並含有的圖片移送至另一個地方,那餘下的圖片就是孤兒檔案,有機會是WordPress從未有使用該圖片,要刪除還是備份就自行決定了。




補完 2
或者你會怕Search Engine未能更新你的Blog URL,流失很多讀者,或者怕讀者看到404 Not Found找不到你的Blog Post,很多有連結你的網站亦不會替你更新URL。
不用怕,我已經寫了一個PHP程式,會自動幫你以Post to Post型式,轉移讀者到你新的Blog Post。

6 則留言:

  1. 找了很久才找到此文章,非常需要picsaimageowordpress這軟件,但不知為什麼到step3時出404 error, 是否localhost不能使用,另外,用wordpress2blogger轉xml後wordpressl中的category不能自動轉為blogger中的label, 請問有解決方法嗎。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呀,第3部是把圖片轉換為Picasa的連結。你指localhost是你的wordpress在本機上嗎?

      刪除
    2. 是呀,本來想由weebly搬去wordpress,在本機測試,但因圖檔太多,不能上傳到免費空間,所以想轉去blogger

      刪除
    3. 其實這個程式是針對WordPress至Blogger, 不過理論上Step1至Step3可以支援任何匯出文件, 因為只是做一個image url替換。 出現404 error,最大可能性是你Picasa相簿的權限不是設為"公開"。因為程式需要取得你Picasa相簿的圖片連結。其實最好有截圖給我看看。始終這個小程式已經是我兩年前寫的,有點忘了 @_@"

      刪除
    4. 已轉到圖片連結,但部份成功,部份轉不到,會是什為原因?已把圖片放在同一個相簿,並設成公開。可以轉個xml給你幚忙看看嗎?傳到那裏?

      刪除
  2. 十分感謝站長寫這個程式,可以減少很多作業流程。使用上有個問題想請教,"Download Images(Hidden Feature 1)" 這個功能,不知為何檔案總是無法儲存,有執行過程的記錄,但每個圖檔總是出現 fail 的訊息,例如下面這樣:

    Downloading : http://3.bp.blogspot.com/-NOXeWEsmdeg/U5QpmjB_MAI/AAAAAAAAJoQ/4agaFzEvHfk/s1600/404-bridge.png... FAIL!
    Downloading : 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Wb95kV0ixnU/T6yfMz6PFRI/AAAAAAAACk8/Frnvk_g9dTE/s1600/Big_Flower.gif... FAIL!

    我一邊同步觀看 Output folder 的資料夾,會瞬間出現圖檔的名稱,但 size 為 0,似乎無法成功下載或寫入,該圖檔馬上消失,跳成下個檔案名稱,如此不斷循環,最終沒有一個圖檔能儲存。

    我的作業環境為 win7 / 64位元,不曉得會是什麼樣的原因呢,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