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電腦軟件《ZIP》背後原來包含一個鮮為人知的悲劇

ZIP 背後是一個沒落天才的故事,Phil Katz 不願意為一個壓縮軟件付錢,因此索性自己編寫一個更好的算法,然後免費公開,但他於 2000 年 4 月 14 日被發現死於一家汽車旅館,年僅 37 歲,死時手中握著一個空酒瓶……

來源︰http://news.mydrivers.com/1/227/227011.htm

他留下了ZIP算法,卻沒有留下一張像樣的照片。久違了的ZIP在你的腦海裡還能佔據多少空間?或許,你跟本就把它忘記了。

WinZIP創始人是Philip Katz。用Ultraedit打開任一個ZIP文件,可以看到文件最前面PK兩個字母,這便是ZIP文件格式的創始人Philip Katz的名字縮寫。

在19年前,也就是公元1988年,那時候互聯網還剛剛開始有了雛形,而最流行的是一種使用電話線撥號登陸別人在家裡搭建的服務平台——交換信息的電子公告牌(BBS )系統。這種系統有些類似現在的論壇和新聞組,由於站長之間互相轉信也成為了一個龐大的信息網絡(惠多網)。

由於電話線的接入速度慢的可憐,通過BBS傳輸較大文件實在是叫人痛苦的一件事。於是,使用文件壓縮技術減小文件的體積並將多個文件壓縮到一個封包中就成為了BBS用戶的一項必須掌握的技巧。當時的美國BBS上,比較流行的是一種叫做ARC的壓縮技術,由於它是一家商業公司開發的壓縮技術,使用這種軟件進行工作是需要付費的。那時候的Philip Katz是一個沉迷於BBS 上的毛頭小伙,由於經常混跡於BBS上,對於ARC的收費非常不滿的他自己開發了一個程序叫PKARC,這個程序與ARC完全兼容,可以壓縮和解壓縮ARC文件。這樣一來,大批的ARC用戶自然轉而使用Philip Katz的免費軟件。 ARC的製作公司一怒之下將Philip Katz告上了法庭,法庭自然判決Philip Katz禁止繼續開發和傳播PKARC。這種判決並沒有磨滅Philip Katz的鬥志,而是激起了他要與ARC鬥爭到底的決心。在虛擬的世界中,自由、平等永遠是真正的程序員永久的追求。

他放棄了PKARC的開發,發誓要寫出一款比ARC更好的壓縮軟件來打敗ARC。這一場官司造就了一名編程天才的橫空出世,也造就了一個後來在互聯網時代的文件標準。幾週以後,後來統治整個BBS世界乃至Internet世界的ZIP在Philip Katz手中發出了第一聲響亮的啼哭!

不名則已,一鳴驚人,這種名為PKZIP的程序可以將一個或多個文件壓縮到一個後綴為“.ZIP”的文件中,無論從壓縮比、壓縮速度方面都超過了商業軟件ARC。卡茲將PKZIP作為自由軟件免費發放,使其如同草原上的星星之火般在全美的各大BBS上蔓延開來,用戶以幾何級數的增長,各大BBS的站長自發將原來使用ARC格式壓縮的文件轉換成ZIP格式,卡茲用他天才的頭腦和頑強的毅力堂堂正正的擊敗了ARC,ARC的製作公司在PKZIP的強大攻勢下很快就消聲匿跡了。用自由軟件打敗商業公司的傳奇故事很快傳遍了整個BBS世界,疾惡如仇而又身手不凡的Philip Katz如同數字世界的大俠般仗劍江湖,劫富濟貧,以一人之力擎起了壓縮軟件的大旗。

此後卡茲一直繼續著對PKZIP的開發和維護工作,PKZIP建立和統治了DOS時代的壓縮標準。直到Windows的誕生,使用卡茲創造的壓縮算法的軟件WinZIP的出現更使ZIP格式成為Internet的傳輸標準,ZIP壓縮格式也成為壓縮文檔的事實標準。

PKZIP及其“克隆”作品WinZIP成為Internet歷史上最有名的共享軟件之一,ZIP壓縮格式也成為壓縮文檔的事實標準,建立起一個統治Internet的“ZIP王朝”。 Philip Katz為世界貢獻了一個偉大的共享軟件,而他自己卻幾乎沒有從中獲得任何好處!因為從一開始,ZIP就是為了反抗收費的PKARC“而生”的。

但是,不良的生活習慣,長期巨大的精神壓力,導致了潦倒無助的他在2000年的4月14號,死在了美國威斯康星州密爾沃基的一家汽車旅館裡,死時,手裡還緊握著一個烈性酒的酒瓶。

Philip Katz從未在ZIP身上得到半點好處,堅持信念的結果往往是潦倒的生活,糟糕的個人生活和長期編寫軟件的巨大壓力使卡茲染上了酗酒的惡習,最終斷送了他那年輕的生命。他為世界貢獻了一個偉大的免費軟件,更為重要的是他締造了一種大眾化的壓縮格式,然而卻過早地離開了這個世界。

就在Philip Katz去世的前後,ZIP的最大對手:WINRAR,正在悄然崛起。當時WinZIP早已穩坐壓縮界頭把交椅,但隨著2.7版本的出現,Wrar卻日益壯大,兩者鬥爭得異常激烈(注:與WinZIP一樣,其實早在DOS時代,就存在RAR的DOS版本,只是RAR在DOS時代敵不過只能用命令行的ARJ,到了Windows時代又招架不住WinZip的進攻,皆因RAR壓縮率低和速度慢,並且RAR壓縮格式以前一直缺少其它軟件的支持,導致WinRAR都未能廣泛流行)。

就當時兩者的性能而言,WinZIP壓縮只支持ZIP格式,解壓縮支持ZIP、CAB,還有TAR、GZip、UUencode、 XXencode、 BinHex、MIME等幾種Internet常用格式(可以看出WinZip的重心之所在),ARJ、LHA和ARC則需要相應的外掛程序。但WinZip跟Windows資源管理器結合得很緊密,最常用的壓縮和解壓縮操作已集成到鼠標右鍵菜單中,點按右鍵即可輕鬆完成壓縮解壓縮。並且增加了不少人性化的功能如E-mail功能,分卷壓縮,密碼加密等;那Winrar又憑什麼與其爭鋒呢?答案是格式支持與功能!WinRAR壓縮格式支持自家的RAR和ZIP(即可“兼容”ZIP),解壓縮支持RAR、ZIP、CAB、ACE、ARJ、LHA、TAR、GZip、UUE,基本上常用的都有了。 WinRAR在界面上類似WinZip在功能上基本是WinZip有的它都有,甚至有好多比WinZip還更好更強大。如有特色的”Repair archive”功能甚至可以修復損壞的ZIP文件;”Convert archive to SFX”功能把RAR和ZIP文件轉換成自解壓文件,同WinZip不同的是,在壓縮時就可以直接存為自解壓文件…取對手之精華,並改進之,這就是Winrar敢於與壓縮界龍頭叫板的原因。

或許到了這裡,你會問:為什麼ZIP不去支持rar呢?這樣競爭不就“公平”了嗎?但我告訴你的是:ZIP格式是開放的,任何壓縮軟件都可以免費使用,RAR是RARLab的專利算法,其它軟件要想提供對Rar格式支持必須交納費用以獲得授權,如果WinZIP想要支持RAR,就必須向rarlab 付費,這根本就是拿自己的血汗去餵飽對手。我們須明白:WinZIP和winrar都是共享軟​​件,中國人用慣了盜版的winrar,以為rar才是壓縮格式的王道,如果自以為全天下的壓縮軟件都應該支持rar格式,那麼只能說這是一種極其荒謬的認知。

雖然ZIP仍然是壓縮文件的標準格式,但隨著WinRAR的功能越來越強大,並且對ZIP的兼容性和ISO鏡像文件的支持,固步自封的WinZip 已經逐漸開始被網民們所遺忘。面臨被打倒,昔日的強者做出了最後的反擊--WinZIP9.0。2004年發布的WinZIP9.0是WinZIP公司在02年後兩年內第一次發布的WinZIP軟件更新,可​​見這次WinZIP反擊的決心。本版本的WinZIP帶來了很多新的功能特性,如:加密標準提高,支持符合AES技術的128位和256位的高級加密標準;支持64位擴展技術;內置了先進的“真空”壓縮算法(Enhanced Deflate)等。這一切都是針對WinRAR 3.30,誓求奪回壓縮界的王座。

WinZip 9.0對壓縮格式的支持並沒有什麼增加,支持原有的18種壓縮格式,但仍然不支持ISO這一非常流行的鏡像文件格式,並且最大的問題是不兼容RAR,這就令許多用戶敬而遠之了;相對而言,WinRAR 3.30目前的壓縮格式雖然只有15種,但由於兼容ZIP和支持ISO,僅僅這兩條就使不少WinZip的老用戶心動神移了。

隨著絕唱反擊的失敗,於2005年7月,WinZip被Vector Capital收購。

也許在天之靈的Philip Katz並沒有想到有這一天,作為下載量達到1億4000萬次,成就壓縮標準zip的Winzip計算公司好像沒有考慮過用其技術來賺錢的事(實際上很少有人會在WinZip試用期過後支付29美元購買正版授權,因此WinZip至今都沒有獲得太多利潤)。它為大家提供一款如此經典的壓縮軟件,曾經,它是何等輝煌,但如今卻威風難再。或者正如歌詞所說:”想回到過去,試著讓故事繼續,至少不再讓你離我而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