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星期四

Mono Project 前景令人擔憂

要在Linux上運行.NET,使用Mono Project應該算是唯一出路。
我自己雖然實際沒有用Mono 於 Production 平台,但自己工作上都會接觸CentOS或uBuntu,uBuntu更加是我認為最接近Windows的Linux。
所以.NET可以誇平台的話,對任何人都有好處,至少往往不會因為Windows Server的價錢因素,在開新Web Project時,用PHP還是ASP.NET被成本因素大大影響。

不過近幾日看到的消息,都幾令人擔心。
就是Novell辭退近800名Mono Project的成員,詳細的可以看下面連結。

Attachmate lays off Novell, Mono workers
Is Mono dead? Is Novell dying?
Attachmate lays off Mono employees

不過我認為任何商業機構插手一些社群作品都是弊多於利。

就Oracle公司來說已經有不良記錄,最佼佼者應該是OpenSolaris
節錄於http://zh.wikipedia.org/zh-hant/OpenSolaris
在昇陽(SUN)被甲骨文(Oracle)收購以後,後者對 OpenSolaris 計畫沒有積極支援的意圖。委員會於2010年7月12日對甲骨文給出「最後通牒」,要求在8月16日派出一位代理人商討計畫的走向,否則將在8月23日的委員會會議中做出回應。由於甲骨文未加回應,委員會於該日達成共識,解散 OpenSolaris 委員會,社區將不再提供新的源碼,計畫的控制權由開發員社區交還給甲骨文。依據甲骨文的反應,可以證實與傳聞相同,他們有意讓 OpenSolaris 計畫死亡。據此,開放源碼社區以原本的代碼為基礎,分支出新的計畫:OpenIndiana和Illumos。

其次還有OpenOffice,如果有用開都會發現近年OpenOffice更新進度緩慢,原因是OpenOffice開發人員對Oracle有不滿,離開後自行分支開發另一套Office軟件叫LibreOffice
參考網址:OpenOffice is (basically) dead

其實以前一直都有大公司做軟件殺手,就自己所記得的有:
收購的公司 - 受害軟件
AOL - ICQ, Winamp
Corel - Paint Shop Pro, PhotoImpact, WinZip

全部都是收購後慢慢被放逐,更新是有,不過並不會主力推廣,慢慢勢頭就給其他軟件取代。

1 則留言:

  1. 好多時收購既目的係要將競爭對手消滅, 即係以本傷人。對家的 PRODUCT 當然不會推, 最可能既結果係唔再開發, 由得佢自然死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