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SharePoint 的選擇

前段時間公司說想建立一個Intranet的Portal 網站,主要是給公司內部幾百人去使用。
基本要求有 :
  • 權限設定
  • 部門與部門之間的WorkFlow
  • DMS系統 (Document management system)
  • Word/Excel的Collaboration
  • 各部門可自行新增修改的Custom Page
  • 基本的Helpdesk/Ticket System
  • 基本的IT部門庫存功能
  • Share Files & Folder
之後我便開始找Solution,但其實都沒有找過,因為第一時間已經想到用SharePoint,一直都知道SharePoint是做什麼,但就沒好好用過,正好藉著這個機會用一下。

在Windows Server 2008安裝了SharePoint Foundation 2010,過程順利,又在自己本機安裝了SharePoint Designer 2010,嗯,Ribbon UI很不錯。

就這樣上Google爬文,看了又看,自己試了又試,一個月後,我決定放棄了。
或者你會說:( SharePoint博大精深,才一個月時間,你懂什麼!?) 是的。才一個月真的不能稱得上很了解SharePoint,但我得出這想法不是沒原因的。
我不會抱著"幾天就上手"的心態去使用SharePoint,我明白SharePoint是一個很強大的系統架構,但是呢....我認為門檻是有點高,高都不是問題,問題是有些地方不值得地高。

如果單純地建立Blog/Wiki/CMS/DMS,或者用Template建立網站的話,的確是很簡單。
但真的到要做Customize或套用Business Logic,就不是這回事。



例如我要修改Master Page,Custom Page等等,用SharePoint Designer 2010打開aspx檔後,貌似是ASP.NET,但內裡是大不同。
例如很多SharePoint的TAG都是專有的,要重新學習。



那個Workflow部份算是較有趣的,分別把events, actions, conditions 和 steps好像砌積木的建立Workflow,但再複雜‎的,便不知如何用這個Workflow去滿足。很多大企業都用SharePoint,相信辦法是應該有的,但一樣是要學習。



我不懷疑SharePoint的強大功能,但所花的人力物力,令我懷疑是否用功能相若的Open Source會有更好的成本效益。
為什麼有不少做SharePoint Consultant生意的公司出現,或許是因為SharePoint不是懂搞Windows Server/SQL Server,懂寫ASP.NET就能上手的產品。

或者是我不想服輸,但又想感覺良好,上網找一下有沒有人同我感受一樣,原來都為數不少。

1 則留言:

  1. 唔只Learning curves, 本身Hardwares同Licenses個Cost都極高! Server無64GB Ram或以上的話開多十個八個Sites加百幾個Users會好鬼慢! 改佢個Screen Layer仲要識XSLT同Share Point獨有的Syntax, 你Show果個Designer只可以改到d簡單野, 有好多野要再入多層見改到. 我之前見識過一間iBank改到個Share Point好鬼靚, 有專用Template, 後來知道原來係美國M$幫佢做, 個Cost真係....所以我都認同Share Point的確係貴得黎唔係好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