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轉]Wiki為什麼抗議?一分鐘看懂SOPA

轉自: http://n.yam.com/8news/international/201201/20120120885993.html

【報導:張之杰/圖:Ason】 對於我們天天使用的網路來說,SOPA將會具有非常龐大而且深遠的影響力,不過到底什麼是SOPA,寫在維基上頭一大串英文,就算有耐性看完,還是搞不清楚狀況?沒關係,畫新聞用漫畫解釋,讓讀者們一分鐘看懂SOPA。

SOPA通過之後。

美國司法部:「你侵犯版權。」
網站:「我沒有,有證據嗎?」
美國司法部:「我說你犯法就犯法,是你要提出證據證明自己清白,在這之前先關閉。」
網站:(暫時關閉調查)
台灣人:「哈哈哈,這是美國法案,跟我們好像沒什麼關係。」
美國司法部:「Youtube、Facebook、Wiki、Google有侵犯版權的內容,請證明自己的清白,在這之前先關閉。」
台灣人:「…」

網路版權問題的確需要解決,畢竟這是屬於他人心血結晶的智慧財產。不過SOPA會造成很大的問題,特別是在這個網路無遠弗屆的現在,牽連範圍龐大真的很難想像。有人在youtube上傳了違反版權的影片,結果在臉書上有人轉貼,google上面能夠搜尋,或者PTT上有貼連結,那麼這些平台都有機會中槍。甚至使用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轉貼連結,也都很可能被牽連。

SOPA出發點不是不好,只是太過躁進,沒有顧慮到後果以及程序正義。清白還得要自己證明,這與法律精神完全不符合。因此各大網站以及網路使用者群起反對,白宮方面也表示不贊同。

不過不得不說,網路支持力量頗為驚人,wiki和google在首頁上表達抗議後,廣泛引起使用者關注。跟著就有10名參議員表達要放棄支持SOPA。看起來這場戰爭,目前網路似乎比較佔上風。

至於另外一個類似性質的法案PIPA,在今天(1/19)新增13名參議員反對後,確定了支持陣營崩潰。

1 則留言:

  1. 如果SOPA 通過左同網路23條有咩分別, 到時連政治都可能有版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