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星期二

Firefox / IE / Chrome再加速 - Ram Disk & Cache

其實現在的Browser配合當今處理器的情況下,在呈現網頁或處理Javascript都已經綽綽有餘。
但總有一些周邊可以再調整一下,讓瀏覽速度再加速。

本身Cache是一個很好的機制,直接引用已下載的物件,不用再另外花時間下載,但就Firefox 6的環境下,需要載入的Cache越多,對硬碟的讀取就越多;同樣情況不存在的項目又要轉存成Cache,在這個對硬碟拉扯動作,同時開多個Tab的話,情況可想而知。

把Browser的Cache放在RamDisk,就可以減低以上的情況。
RamDisk其實都是很舊的技術,網上教學亦很多,但似乎又未見大部份人都有活用,所以我再寫多一篇希望更多人受惠。

現在介紹一款免費軟件是可以在32Bit或64Bit Windows下建立RamDisk的,名字叫Dataram RAMDisk
這款軟件雖然免費,但最大可以建立4GB的RamDisk,一般都很夠用。

RamDisk顧名思義就是把Ram分割出成一個Drive,關機後,所有資料消失,所以並不適合放任何需要留存的資料。
某程度上這是違背Cache的功用,但實際使用上,的確是比放在硬碟好很多,至少只是第一次需要下載,但之後直到關機前,你都可以感受飛快速度。

下載Dataram RAMDisk後,使用上十分簡單。
在程式集打開RAMDisk Configuration Utility,Disk Size較做512MB已經十分足夠。足夠讓我一整天不關機,同時使用IE9/Firefox6。
所以先設定512MB吧,真的不夠,之後再修改。格式設定為FAT32就可以。
緊記要File -> Save Settings,否則下次開機不會自動建立一樣的RamDisk,按下[Start RamDisk],大功告成,就是這麼簡單。
與此同時,去[我的電腦],應該會多少一個Drive。



另外軟件有一個很貼心的功能,在[Load and Save]部份,大家可以設定為
每次關機前,把RamDisk的檔案儲存在一個地方,而同樣地,每次開機時,把檔案回復至RamDisk。
但由於我們是用於Cache方面,所以暫時實在沒必要做這個動作。



之後就把各Browser的Cache轉移到RamDisk了!

FireFox :
1. 在網址列輸入 about:config , 按Enter.
2. 「右鍵」-->「新增」-->「字串」,名稱輸入browser.cache.disk.parent_directory
3. 數值輸入你的RamDisk,例如 "E:\"
4. 確定後,重新開啟Firefox。
5. 進你原先的Firefox安裝目錄,去profile/cache資料夾,把所有舊有Cache刪除即可。
IE9:
1. 工具->網際網絡選項->一般->瀏覽歷程記錄
2. 按[設定]
3. 按[移動資料夾]
4. 選擇你的RamDisk,再按確定。
5. Windows會要求你先登出,再登入即可。
Google Chrome:
1. 在Chrome的ShortCut(如程式集上的,或桌面上的)按Right Click->內容
2. 在目標一欄最後加上" --disk-cache-dir="E:\"
3. 按確定,重新開啟就完成。
4. 跟Firefox一樣可以前往自己的profile資料夾,把Cache刪除掉節省空間。

1 則留言:

  1. 去profile/cache資料夾,把所有舊有Cache刪除即可
    找不到profile/cache資料夾 :sosa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