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ASP.NET MVC Framework

ASP.NET MVC 出左 RTM,呢幾日玩過下,其實由Webforms去MVC是很大轉變,先要花不少時間了解MVC架構。上網睇左好多人討論,基本上都係對MVC一致讚好,更說學好.NET MVC對了解Ruby on Rails ,Spring, CakePHP都會很容易。
StackOverflow網站好多人都有疑問就係:(我應唔應該學ASP.NET MVC?) (Webforms同MVC有什麼分別?) 等等問題。
其實不足為奇既,Webforms開發者或者打開MVC Project時都覺得奇怪,分別有[Model]/[View]/[Controller] 三個Folder,而*.aspx頁沒有Code-Behind,Runtime時不會再自動Generate Client ID,沒有Post Back,一時間真是滿頭問題。

看看人家的文章,原來MVC架構下是沒有ViewState和Page Cycle,傳統Webforms是Event-driven,即是由Event (Page_init , Page_Load..) 去驅進頁面,但MVC中的View等同User Interface,透過Controller去決定return返什麼View,而Model就是business logic層面,由Controller再去Model執行事件,決定View如何演變。寫了Webforms那麼久,亦玩過PHP Post Form模式的運作,MVC的運作好像幾有趣。

mvc-architecture.png

當然我都未掌握到很多,而且香港的市場有排都不會興起ASP.NET MVC (當然我只是指ASP.NET的MVC,不包括ROR等等),但是做Web Development,我覺得是要懂MVC概念,以下是我看過的好網站,大家要MVC入門,可以一看。
睇緊期間,起CodingHorror搵到一篇文,是我之前講PHP中HTML夾碼大量Logic,Logic中又夾雜HTML,
原來是有名堂的 - 叫做Tag Soup

ASP.NET
ASP.NET MVC official site (MS把MVC放上主Menu中,可見很重視)
ASP.NET MVC Tutorials

stackoverflow (一個我經常看的討論區,經常有很多有趣的Programming問題。)
What Is ASP.Net MVC?
Is .NET MVC must learn technology?
ASP.NET MVC - Is it worth it yet?

ScottGu's Blog
ASP.NET MVC Framework
Free ASP.NET MVC eBook Tutorial
Other:
How to Learn ASP.NET MVC
Interest in ASP.NET MVC is raising
ASP.NET MVC - Is The Grass Really Greener?
New ASP.NET Architecture
ASP.net MVC Vs ASP.net Web Form
An Architectural View of the ASP.NET MVC Framework

中國cnblogs :
ASP.NET MVC 入門系列教程
http://www.cnblogs.com/QLeelulu/archive/2008/10/05/1303997.html
http://www.cnblogs.com/zhangziqiu/category/177895.html

2 則留言:

  1. 不過普遍 web app 的 mvc 是相對簡單的,因為都是 sychronous,除非你用 component-based 如 gw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