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星期一

del.icio.us令我又愛又恨

記得10年前,要得到最新電腦資訊,除了買星島電腦廣場,就是上Newsgroup睇Post,看看有什麼新鮮事。到後期,會上各大Forum看貼和討論一下。今時今日,要得到最新的科技資訊亦並不是天天上IT網站觀看,最有效的,除了Subscribe RSS,就是要再加上觀看其他人的在瀏覽什麼網站,得到的資訊就更多,這就是Social bookmarking的威力。

或者有一些人未清楚什麼是Social bookmark,簡單來說,經常看到的del.icio.us , FUrl , Digg.com 都算是Social bookmark的網站。
例如當我瀏覽到精彩的網站時,自然會Bookmark起來,而你就可以看到我Bookmark了什麼網站,如果你感興趣,當然你亦會瀏覽,最後和我得到同一樣的資訊。
無形之中,就形成了知識共享的目的。

而我自己的Google Reader除了個別網站外,就Subscribe了del.icio.us ,Microsoft向大部門的News和DZone的PHP/DotNET部份。
當中DZone更有不少高質素而且有趣的文章,之前我貼過的PHP好壞問題都是由那裡看到。而del.icio.us為什麼令我又恨是因為它是有最大的群眾,但同樣有大量重覆的Bookmark或者是大量的Spam,即使有Tag,但是亦有並不相關或者離題的Bookmark出現,就如我下圖的Google Reader ScreenShot,差不多.NET/Web Design/CSS/JavaScript每一週都合共超過5000多條未讀題目。但又愛的是的確當中不乏好的Bookmark,就是這樣每隔一段時間,看Google Reader就如大海撈針一樣。

幸好Greasemonkey有Script可以幫我一把,其中一個叫Google Reader Filter,它可以讓你輸入Keyword,如果遇到Exclude Keyword,題目就會隱藏,你亦可以輸入Highlight Keyword,如果找到吻合字眼,在Google Reader中,題目都會以檸檬色顯示,而且支援UTF-8 characters。

google-reader-filters.pnggreenshot_2009-01-04_16-55-09.jpg

另一個Script叫FilterOutDuplicate,這個Script就是可以把相同的題目自動隱藏。不過這個我未試,12月時Google Reader改版,未知這個還是否Work。
大家可以自行試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