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Aptana Studio 3 安裝 PHP xDebug

自從Aptana Studio 3重新加入PHP開發功能後,我幾乎已經完全用它取代了Eclipse PDT。
Aptana Studio 3很多地方都要比PDT或另一免費的PHP IDE - Netbeans強,但到目前為止Aptana唯一失色的地方就是沒有PHP Debugger。

幸好Aptana團隊自3.0版本開始十分積極,差不多一個月有一次更新。預計v3.2.0版本就會支援Zend Debugger 和 xDebug了。
而PHP Debugger亦隨著nightly build公開下載,貼一下安裝攻略。

首先第一樣要做,當然是更新至Nightly Build的Aptana Studio 3,或者有人擔心用Nightly會不穩定,但我親身試用了5個月Nightly Build,沒有任何問題,只是提示更新比較頻密而已。

安裝

  1. 前往Preferences,打開Install/Updates,選擇Available Software Sites
  2. Add,Name位置輸入Aptana Studio Nightly Updates,Location輸入http://preview.appcelerator.com/aptana/studio3/standalone/update/nightly/,緊記要選取CheckBox才算是完成,之後按OK退出Preferences
  3. 前往Help,按Check for updates,此時應該會見到3.2.0.xxxx版本了,之後安裝完成,重新開啟Aptana(很重要!)。
  4. 然後前往Aptana的IssueTracker Sitehttps://jira.appcelerator.org/browse/APSTUD-769,下載Attachments - com.aptana.php.debug.site.zip,把它放到Aptana安裝目錄的plugins資料夾之中。
  5. 再次前往Preferences,打開Install/Updates,選擇Available Software Sites,按Add,Name位置輸入PHP Debugger,Location按Archive按鈕,選取剛下載回來的com.aptana.php.debug.site.zip,跟之前一樣,要選取CheckBox,然後按OK退出,安裝完成,重新開啟Aptana
  6. 重新啟動後,可以打開Preferences/Aptana Studio/Editors/PHP,看看有沒有Debug選項,有的話就大功告成。

我自己是用xDebug的,其實設定上比Netbeans或其他商業IDE更要下點功夫,但都跟PDT大同小異。
至於怎樣設置xDebug,可以參考下文 : Configure Eclipse PDT / XDebug for PHP debugging

唯一要注意的是在Debug Configurations中,是否需要使用URL/Auto Generate? 又是否需要Path Mapping?
好像我的情況就要取消Auto Generate URL和自行設定Path Mapping了。

送上一些圖給大家參考一下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