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星期二

Windows 10初體驗 + 奇摩速成/廣東輸入法測試


近日見到討論區上的大家都在試玩Windows 10,見到有參與Windows Insider的人說「Windows 10是最後一個版本的Windows」,「Windows 10會再戰十年」等等評語,搞到我都心急想試用一下。

用出了沒多久的VirtualBox 5.0安裝。( New features in VirtualBox 5.0 )
安裝時記得開啟5.0新版才有的Paravirtualization Interface,由原本Legacy轉至Hyper-V,據說會效能更好
另外3D加速都要開啟。

Win10把人人得以誅之的Metro App由強迫性全螢幕轉回視窗型式 (有最大化/縮小/關閉按鈕),
不過就是這一小步令Win8失敗。
我見到很多人都樂意接受視窗式Metro App,終於不用把滑鼠以超精準地,向上邊界移動去關閉Metro App。

第一時間試一試Microsoft Edge瀏覽器。
速度很快,但功能肯定不如Firefox/Chrome/Opera,沒有Extension的話,應該都是用來下載其他瀏覽器多。
不過預設字形很奇怪 (不是Segoe UI嗎?),而且Edge本身沒有獨立設定字形 (還是有其他方法?)

試完Edge後,周圍走一走,市集或XBox那些跟Win8時差不多。
而且Media Player竟然還是Win7時的版本....
反而見到有一個內建軟件叫3D Builder,玩過一下,幾得意。



不過老實說,如果以一般用戶角度,Win10給我的驚喜反而不如Win8,Win10只是7代加上8代的最終型態。
Win10的視窗風格,感覺就跟知名.NET Control開發商DevExpress的出品一樣,而且人家在五年前的Winforms Control已經是這個風格。
圖片取自 -
Metro Style WinForms Skin
Metro Inspired Theme


最後試了一試奇摩輸入法,自從我上一個Post介紹之後,
自己都用了兩年了,都已經習慣了它的速成和廣東輸入法。
所以即刻試試Windows 10支援狀況,試過了安裝沒問題,使用上都是一樣。
還是有小缺點是不支援Metro App,只支援Desktop軟件,如輸入法遇上Metro軟件會如下圖灰了不能選擇的。
不過相信大家暫時95%都是用Desktop軟件,問題應該不大。
奇摩輸入法的介紹 / 使用方式 / 下載可以返回這個Post - Windows 8.1 速成/廣東輸入法救星

1 則留言:

  1. 請問咩係metro app?
    我有兩部notebook,兩部都係upgrade咗windows 10,一部喺word用到六哥輸入法,另一部用唔到,就算install埋奇摩輸入法都唔得,有冇解決方法?
    嚟緊會買新notebook,照你咁講係咪install奇摩輸入法就可以用到廣東話輸入法, office都用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