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我的PHP IDE選擇 - PDT 3.0 & Aptana Studio 3

早前寫了一篇文說我對Aptana Studio 3.0.2很失望,是的,直到昨天都是一樣。
但今天Aptana出了新版本3.0.3,就版本號,理應是小更新,但Aptana一個小版號,所Fix的Bug是十分多,看看Release Notes就知道了。

修正了幾個很重要的Bug :
  1. PHP content assist for build-in constants and static
  2. No autocomplete proposals in incomplete HTML tags
  3. Add support for -webkit- properties in css content assist
  4. -moz- properties are not inserted correctly in CSS content assist
  5. PHP content assist for build-in constants and static
  6. No autocomplete proposals in incomplete HTML tags
  7. PHP Function Parameter/Argument Hinting

再次抱有希望測試一下,又真的改良很多。
之前軟件內很多奇怪的事都沒有再出現,HTML/CSS/JS/PHP的Code-Assist亦正常很多了。

而Eclipse又在上個月出了3.7版本(Indigo),但PDT的工作進度緩慢下,被Eclipse官方下架了。
但基於好奇心,我依照這裡的方法安裝了Eclipse 3.7 + PDT 3.0 milestones,實行互相比較一下。

HTML方面,Aptana始終都做得比較好,有Browser的兼容性指示。


Javascript & CSS方面
Aptana支援-moz和-webkit的,但PDT的就沒有了。而Javascript方面,兩者其實差不多,但Aptana在解釋部份比較詳細,Aptana又再加分。



PHP方面
PDT 3.0就做得好過Aptana,最主要是Aptana 3.0.3版都是依賴按"ALT+/"去叫出Code-Assist,但官方已預計3.0.4版會改成與PDT一樣

我沒有做很詳細的比較,只是針對我以前對Aptana的不滿去試用一下。
始終兩者的含Bug量都是能夠嚇死人,可見:
PDT Bug List
Aptana Bug List

所以暫時不用太計較,反正今次沒有的,下一版就可能會有,但我認為除PDT之外,Aptana終於令我有返信心,期待下一版本。

Aptana Studio 3
http://aptana.com/
另有官方Portable版本,在官網上沒有顯示出來的,把以下連結的X轉成版號就可以了。
例如
http://download.aptana.com/studio3/standalone/3.X.X/win/Aptana_Studio_3_Setup_Win_3.X.X.zip
轉成
http://download.aptana.com/studio3/standalone/3.0.3/win/Aptana_Studio_3_Setup_Win_3.0.3.zip

其實我試過很多不同的PHP IDE,商業的也有,如果是好的IDE,我都不介意花錢去買,但很可惜,收費的並不是好過Free的很多。
例如
PHP Designer,軟件本身有很多不必要的文字功能,3rd-party的軟件呼叫項目,Syntax highlight著色又不好。
PHPEdit,只是PHP Code-Assist做得好,但連HTML/JS/CSS的Code-Assist都沒有,雖然介面是最漂亮(用Office 2010 UI),但最慢的又是它。
Kodomo IDE - 是不錯的,但價錢是最貴,免費版本的又不可Debug。
而出名的NetBeans,我覺得是最差的一個,無論介面,功能上都是差。

反而最近一年才冒起的PHP Storm,我就認為是最完美的一個,應有的,都有了。

不是吹牛,這個PHP IDE測試平台,我玩了幾天。

6 則留言:

  1. [...] 我的PHP IDE選擇– PDT 3.0 & Aptana Studio 3 | 亞特蘭提斯 [...]

    回覆刪除
  2. 不知ming 對 nusphere 評價如何?

    回覆刪除
  3. 我自己冇乜用PhpED,都係定期試用一下新版本,所以都唔夠膽評論好唔好.呢幾年真係Keep住用PDT/Aptana,始終免費係最大魔力.但PhpED都算一致好評.起外國很多人用.

    回覆刪除
  4. 版主有沒有用過Sublime Text? 好像挺有人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其實PHP很多IDE都有一定的粉絲.
      找自己適合就可以了.甚至商業的都不錯,
      我自己用過PHPEdit,PHP Designer,PHPEd都是十分有質素的軟件.
      值得花錢買的.

      刪除
    2. 剛試了一下Sublime Text 2,介面很好,很多Extension.
      似是屬於PSPad, Notepad++這類文字編輯器多一點.

      刪除